跳到主要內容

給中學畢業生的千萬大禮


又是鳳凰花開的時節,剛剛聊過了我在學生時期的故事之後,接著我想和大家聊聊「中學生應有的理財觀念」,這也是我要送給畢業同學們的千萬大禮!

關於理財,我認為有三個同學們應該知道的觀念,分別是:
1、預算分配
2、開源節流
3、利他共好

在開始之前,我想先釐清一下,雖然我們常說「投資理財」,但就字面上的意義來解釋,其實投資和理財是兩件不同的事情。

所謂的投資,一般是指投入資金到某一種工具裡,例如買股票、買基金、買房地產...,目的是希望增值,也就是用錢賺更多錢。

而理財則是管理錢財,包括的範圍更廣泛,例如如何工作賺錢、儲蓄、消費、捐款,還有投資,這些都是屬於理財的行為,所以嚴格來說,投資其實只是理財的一部分而已,這也是許多人經常混淆的地方。

預算分配

那麼讓我們回到第一個觀念:預算分配,這也是理財的核心。

什麼是預算分配?我有兩個就讀小學的孩子,每個月我會發給他們300元的零用錢,同時我也幫他們準備了三個夾鏈袋(也可以用存錢筒),分別貼上投資、消費、捐款的標籤,代表不同帳戶,每當他們領到零用錢時,就要按照約定的比例,把零用錢分配到不同的帳戶裡,專款專用,這就是預算分配的概念。

不僅如此,更重要的分配的順序和比例,我常聽很多大人說自己沒有(閒)錢投資,就是因為他們的順序是先消費,先付錢給別人,例如購買日常用品、支付帳單....,這些雖然重要,但卻也在不知不覺中佔據了大部分的預算,結果就是沒有額外的預算可以投資自己,這是他們的預算分配順序:

收入 - 消費 = 投資 + 捐款

所以我要求我的孩子必須先投資自己,而且比例至少是收入的50%,這個比例對同學們來說應該是相對容易的,因為現階段同學們大部分的生活花費應該主要都是由爸媽支付,所以投資自己的比例可以盡量高一點,我們的順序如下:

收入 - 投資 = 消費 + 捐款

補充說明一下,這裡所謂的投資,還包括廣義的投資,就是對自己能力的投資,例如學習某項才藝或技能。有時我的孩子會提出參加某些課程的想法,我會斟酌要求他們用自己的零用錢支付一部分學費,如果他們願意投資自己,代表有學習的決心,我才會幫他們支付剩下的部分。如果各位也願意這樣做,我相信大部分的爸媽也都會樂於支持。

如果同學們現在已經有零用錢,就可以參考我們的方式開始練習預算分配。如果還沒有零用錢也沒關係,當有一天可以管理自己的金錢時,就可以直接如法砲製。

開源節流

第二個觀念叫開源節流。

可能有些同學還沒聽過這句成語,請想像一個大水缸,上方安裝了一個水龍頭正不斷地加水。這個大水缸就代表各位的儲蓄帳戶,也就是存錢的蓄水庫。而這個水龍頭就代表各位的工作收入,也就是長大後工作領的薪水或獎金。

如果我們在水缸上方再增加第二個水龍頭,「開」發一個新的收入來「源」,同時為水缸加水,那麼水缸內的水量就可以加速累積,這就是「開源」的概念。

第二個水龍頭代表的是投資收入,就是藉由投資資產,例如買股票、買基金、買房地產...,所帶來的第二份收入。

那麼同學們要如何開源呢?現階段的學習就是一個開源的過程,大家應該要想想看自己未來想從事哪些工作?這些工作需要什麼樣的能力?在學生階段投資時間努力學習,培養工作所需的能力,這就是一種開源,也是剛剛提到的廣義投資自己的概念。

其次,針對投資收入的開源,指的是藉由投資特定工具,例如股票、基金而產生的收入。我認為現階段各位應該要先認識指數基金(ETF)這個工具,ETF指數基金是集合大眾的資金,按照預設的投資組合進行投資,內容通常是由一群績優企業所組成,所以投資ETF就相當於一口氣買進一籃子一流公司的股票,讓自己成為這些公司的股東(老闆)。

例如在台灣最有名的ETF就是「台灣50」,由台灣市值規模最大的50家企業所組成,包括台積電、聯發科、鴻海、台塑集團、國泰金控、富邦金控、統一超商...等,代碼是0050或006208。而國際上較知名的ETF則像是由美國500大企業所組成的指數基金,主要企業包括蘋果、微軟、Google、Tesla...等,代碼是VOO或SPY。

雖然很多人都嚮往進入台積電、蘋果、Google...等世界一流公司,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如願,儘管如此,我們還是可以透過投資ETF的方式,間接成為這些頂尖企業的股東,讓這些熱門企業幫我們賺錢,享受經營的成果。

而且,投資ETF的門檻很低,像我的孩子每年收到的壓歲錢大約是1~2萬多元不等,我就和他們約定,幫他們把壓歲錢分成12份,每月定期投入1份購買ETF,這就是所謂的定期定額被動投資法。換算下來,相當於平均每個月1000~2000元,或每天33~66元,大約是一杯飲料、一個便當...的金額而已。

不過千萬不要小看這樣的小金額,請各位猜猜看,如果一個15歲的中學畢業生,從現在開始持之以恆地投資大盤ETF,到65歲退休時可以累積多少錢?

答案是3000萬!只要每天66元,現在開始行動,就有機會幫自己養一隻價值千萬的「金雞母」,這就是我送給各位同學的畢業大禮!

而且,如果每年從這隻「金雞母」提領3%做為退休後的生活費,相當於每個月可以坐領將近8萬元的「金蛋」(未經通膨調整),這就是複利的威力!我把這個概念稱為「金雞計畫」!

這些數字並不是我瞎掰唬爛的,而是歷史的真實數據,雖然過去的績效不等於未來的收益,但我只能說,假如歷史可以借鏡,那麼我相信這份千萬大禮是很有可能實現的!只要我們採取行動!

但我也要特別提醒大家注意的是,第一,市面上的ETF五花八門,我們只投資所謂的大盤型(或市值型)ETF(例如0050或006208、VOO或SPY),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料驗證其他類型的ETF也能達到同樣的成績。

第二,常有同學聽完演講後躍躍欲試,但又擔心會不會賠錢,我的答案是:肯定會賠錢!如果只看短期的話!回顧美國股市的百年歷史,幾乎大約每2、3年就會發生規模大小不等的經濟衰退,有如雲霄飛車一般上下起伏。所以從短期的角度,賠錢的機率是很高的。

然而100多年來人類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天災人禍,例如兩次世界大戰、經濟大蕭條,2008年金融海嘯、2020年病毒疫情、2022年烏俄戰爭...等,但長期的趨勢卻沒有改變:那就是上漲!上漲!上漲!

這也是我鼓勵同學們應該趁早開始學習投資的原因,因為對各位來說,距離傳統的退休年齡足足還有50年的時間可以累積複利,如果把眼光拉長到10年、20年以上的格局進行長期投資,那麼就不需要太在意短期的漲跌了。最重要的是開始行動,並且持之以恆地執行才是關鍵!

順帶一提,複利是高中的數學單元,如果還沒有學過也沒關係,各位應該都聽過「下金蛋的雞」這個寓言故事吧?我們的「金雞計畫」就是改編了原本的故事,讓金雞孵金蛋,生出更多小金雞,所以目前各位只要知道複利是一種類似雞生蛋、蛋生雞,也就是用錢滾錢、利再滾利的概念就可以了。

當然,各位目前如果要投資ETF還需要家長的同意與協助才能完成開戶,所以歡迎大家和爸媽分享,只要上網搜尋「豬力安+金雞計畫」,就可以找到計畫的說明頁面。如果爸媽還沒有時間研究,你可以自己先記錄下來,等成年時再開戶幫自己養一隻金雞母也還來得及。

除了開源之外,「節流」也很重要,就是「節」制資金的「流」出。請想像一下我們剛剛提到的大水缸,如果我們把水缸底部的塞子拔掉,那麼水可能很快就會流光光了。但如果我們只稍微拉開一個小縫,讓水流出的速度比加水的速度更慢,那麼整個水缸的水量就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平。

所以節流就是節制消費,避免不必要浪費的意思。如果消費沒有節制,那麼就算賺的再多,還是可能會變成入不敷出的月光族,那就更不用說要投資自己了。不過,我們並不是要大家變成小氣巴拉的吝嗇鬼,而是要認清需要與想要,以及消費的價格與價值,做合理的消費。

但是,人類是情緒的動物,我們常常會因為一時衝動而做出不理性的選擇,所以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第一點談到的預算分配,從源頭做好規劃,把每個月的消費金額按照既定比例分配好,分配多少就只能花多少,花光就沒有了,不得挪用其他帳戶的預算,我認為這就是節流最好的方法。

利他共好

最後,我想分享的是利他共好。

利他就是做有利他人的事,共好就是和別人共同變的更好。

這和理財有什麼關係呢?

有錢固然可以提升快樂感,但各位覺得有錢就一定快樂嗎?我就看過許多事業有成、家財萬貫的成功人士,但生活卻非常不快樂。

有句老話說:助人為樂。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幫助他人這個傳統又有效的方法,在鼓勵大家追求經濟財富的同時,也能學會幫自己累積心靈上的財富。

捐款是常見的利他方式,例如比爾蓋茲和股神巴菲特共同捐助的蓋茲基金會,至今已累積了將近700億美金的善款,他們決定逐步捐出絕大部分財富回饋社會,投入解決貧窮、醫療、能源...等全球重要議題,努力讓這個世界變的更好。

雖然我們的財富遠遠不及這些超級富豪,不過我相信透過助人這個科學又有效的方法,我們所得到的快樂也不亞於這些富豪。

就算我們還沒有足夠的財富可以捐贈,還是可以透過捐助資源(舊衣物用品)、捐助時間(從事志工服務)來實現助人的快樂。

除此之外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,有能力幫助他人其實是一件值得珍惜的事。例如去(2022)年的烏俄戰爭,有許多人在一夕之間成了無家可歸的難民;又例如今(2023)年的土耳其大地震,造成將近20萬人傷亡,這些災民可能原本都和我們一樣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,是有能力助人的人,但卻在一夕之間,因為天災人禍變成了需要幫助的人。

所以現在我們有能力助人,真的是一件值得感謝的事,你覺得呢?

回想起來,我們今天談到了消費和投資,那麼目前我們的生活消費是誰幫我們支付的呢?又是誰投資我們學習各種才藝呢?我想大部分同學的應該都會回答爸媽或家人吧?所以希望今天回家之後,大家都能夠向爸媽和家人好好地用心說聲謝謝!

預算分配、開源節流、利他共好,以上就是我的分享,祝福大家都能成為富裕又快樂的人!恭喜各位畢業生!謝謝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2024玩理財+寶可夢夏令營(升4~6年級)

全台首創!結合寶可夢元素的理財課! 兩種遊戲、多元學習,一次滿足! 我們玩的不只是理財桌遊+寶可夢卡(PTCG),更是玩 邏輯思考、數感訓練、溝通表達、人際交流 的統整學習!還能透過虛擬「寶可夢卡交易所」讓孩子在遊戲中認識市場變化,體驗投資的世界! 在遊戲中培養理財觀念,學習聰明消費、投資自己,還有機會成為寶可夢大師贏得獎金和獎品!一舉數得,趕快一起來玩吧!😍 👉對象:升4~6年級學生優先(6年級以上請參考 中學營隊 ) 👉時間:      2024/07/08~2024/07/12  09:00~16:00       2024/08/05~2024/08/09  09:00~16:00 (已額滿,僅供候補) 👉地點: UT Studio  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7巷4號B1 (近中山捷運站3號口)  👉優惠:原價 10,800/人 ,慶祝 新書 上市,         6/15前報名優惠價8,800/人,2人團報8,500/人,3人以上8,200/人 (加贈豬力安老師簽名新書一本,已購書讀者可享300元折扣 - 每本限用一次,以上費用含午餐) 2024玩理財+寶可夢營隊課程表 時間 第1天 第2天 第3天 第4天 第5天 08:30~09:00 報到 上午 理財桌遊 + 小組討論 桌遊入門 桌遊中階 桌遊高階 桌遊進階 投資工具 認識理財 聰明消費 工作探索 金融世界 金雞計畫 12:00~13:00 午休 下午 寶可夢卡 (PTCG) 規則介紹 主題牌組 主題牌組 瑞士賽制 瑞士賽制 基礎練習 對戰練習 對戰練習 復盤討論 復盤討論 16:00~16:30 下課 *課程實際進度可能視參與學員程度微調 理財單元一    認識理財  什麼是理財?和投資有何不同?從遊戲中輕鬆認識理財,建立收入與支出、儲蓄與投資、消費與捐款、記帳與財報等基本觀念。 玩寶可夢卡和理財一樣,都是資源管理的思考,如何安排資源(資金)做出最合理有效的運用,我們將在遊戲中潛移默化。 理財單元二    聰明消費  生活要花多少錢?什麼是需要?什麼是想要?試算未來的夢想生活,認識真實世界的消費水平。 玩寶可夢卡一定要花大錢組牌才能獲勝嗎?學會運用超值有效的工具當個聰明的消費者。 理財單元三    工作探索 工作是創造價值的過程,透過家長訪談與討論,認識不同行業的

2024玩理財工作坊 - 5月回饋感謝媽媽免費參加

零用錢該怎麼給?孩子亂花怎麼辦?😕 壓歲錢只能存起來?有沒有適合孩子的投資工具?😕  自己不懂理財怎麼教?😕  您的焦慮我們都懂,讓孩子在遊戲中輕鬆學理財吧💖  為什麼鼓勵親子一同參與? 對孩子來說,金錢的主權在爸媽手中,而學習理財無法速成,原生家庭的價值觀才是影響我們一生的關鍵,所以誠摯地邀請關心理財教育的爸媽一起同樂,在遊戲中和孩子一起建立家庭的理財共識,引導孩子規劃投資目標,學習為自己的人生負責! 👨家長回饋👩  孩子請我準備幾個不同的存錢筒,提議要把零用錢分類管理,從小就懂得預算規劃的概念,連我也跟著上了一課呢。  這是一堂價值億萬的理財課   孩子最富有的資產其實是時間,在豬力安老師的「 金雞計畫 」裡,只要平均每天66元的小金額,就有機會協助孩子預備百萬教育金、甚至億萬退休金!不同於一般的兒少理財課以觀念為主,我們重視的是 真實可行的財務方案 !快來和孩子一起種下受用一生的投資種子吧! 🕒時間(請於開場前15分鐘報到,每月開班)       2024/05/19 (日) 09:00~12:00 基礎理財班(已額滿,待候補)      2024/05/19 (日) 13:30~16:30 進階投資班(需完成基礎班)      2024/06/23 (日) 09:00~12:00 基礎理財班 🏢地點 UT Studio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27巷4號B1 (近中山捷運站3號口)  😊內容 理財桌遊+主題討論 基礎理財班 如何和孩子談理財?從零用錢學預算分配 沒有財可理怎麼辦?談開源與節流 比理財更重要的事!引導孩子珍惜與感謝 進階投資班 為什麼需要投資? 認識股票、基金、ETF 連股神巴菲特也在用的投資法 我的金雞計畫 👦對象 小學三年級以上親子優先       Q:小一、小二學生可以參加嗎      A:基礎班可以,需家長協助,孩子若具備閱讀注音與基本加減運算能力更合適。進階班視家長需求個案討論。      Q:國、高中生可以參加嗎      A:很可以,歡迎闔家同樂 🙏費用 原價1480元  推廣價每人980元, 母親節特別回饋,5/19媽媽免費參加,額滿為止 😍 回饋 持低收入、中低收入戶或弱勢家庭證明者參與可 全額退費 (請於報名表備註。社福單位推廣理財教育歡迎洽詢) 👉報名 請填寫以下 報名

金雞計畫:和孩子一起養成億萬金雞 - 建立孩子的理財素養

只要每天66元,和孩子一起養成億萬金雞 您好:我是Julian,豬力安老師 您可知道,只要每天66元,從小開始引導孩子儲蓄投資,等到孩子65歲退休年齡時,就有機會養成一隻「億萬金雞母」? 我是專職投資人,當了爸爸之後,一直天真地以為孩子也會「子承父業」對金融交易感興趣。直到2014年經歷了一場中年危機,我才發覺自己的無知,所以開始關注理財教育,思考「小朋友也能學會」的投資理財方法。並從2019年暑假開始,帶著孩子啟動一個為期10年的長期投資實驗,我稱之為「給孩子的退休計畫(金雞計畫)」。 作為公益推廣,我想邀請並鼓勵更多家長加入這個計畫,帶領您的孩子用壓歲錢(或零用錢)養「金雞母」,並和孩子一起追蹤討論、記錄進度,就算是一個趣味實驗吧😊 歡迎有興趣的大朋友、小朋友一起加入,就從現在開始💪 需要費用嗎 這個計畫是公益推廣,不收取任何費用 為什麼要推廣「金雞計畫」 身為家長,您是否和我一樣,有著「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」的期許和焦慮?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,受的是傳統的填鴨式教育,一切分數至上,考好成績才有機會上好學校、上好學校才有機會找好工作、找好工作才有機會獲得好收入、才有好生活...似乎只有取得好成績,人生才有希望。 這是一段痛苦的回憶,除了分數,我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學?大學聯考放榜選填志願時,我不知道各個科系要學什麼?也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和目標在哪?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轍。 我希望孩子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好好探索、認識自己,找出自己的興趣、熱忱與人生的方向。行行出狀元,我相信他們有一天也會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發光發熱!同時,金雞計畫就是一份提供孩子財務保障的計畫! 我看到許多家長投資大量時間、金錢幫孩子安排補習、送進名校,無非是希望孩子更有「競爭力」,但這真的能夠保障每個孩子的未來嗎? 金雞計畫參考歷史經驗,只要每月2000元,平均每天66元,及早開始,持之以恆,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在退休年齡時養成一隻價值千萬、甚至億萬的「金雞母」,備妥一張財務安全網!試問有哪個補習班、學校可以提供這樣的長期規劃?尤其相較於昂貴的補習費、學費,金雞計畫的C/P值簡直高到爆炸! 媒體常說「贏在起跑點」,但人生本來就不公平,可是我不擔心,因為有了金雞計畫,就算我們的孩子不是學霸,就算有熱忱的工作只有基本工資的待遇,一樣有機會「贏在退休的終點!」 讓金雞計畫 化解我們的焦慮,一起